如也。

Four Years...
“礼物,是你。”

坠落杀不死夏洛克福尔摩斯

一篇纯纯正正的口水话。

-

福尔摩斯的诞生无疑是世界的荣耀。

作为一个虚构的人物,柯南道尔却赋予他无比真实的特征,并且在一次又一次福尔摩斯爱好者的改编创作下,充满想象意味又合情合理的更加立体全面。

他可以是蔑视群雄的高智商反社会天才,可以是技艺高超的小提琴演奏者,也可以是搏斗场上凶狠精准的出拳手。诸如此类,数不胜数。

但他并非无所不能,并非毫无缺点,并不认为自己属于“英雄”之列,即使人们绝不会对待他没有像对待超级英雄一样热忱。他也可以对某些知识一无所知仅仅是不想让无用的事占据了脑袋的位置,或是成为毒窝里的瘾君子,而那只是为了寻求精神和肉体的亢奋。

于是他不遥远,不虚假,就像他真的存在,生活在人来人往的贝克街221B,游走在车水马龙的伦敦街道,探寻着某个被隐藏的真相。

他实实在在是一个传奇。

这当然归功于柯南道尔先生,无与伦比的悬疑推理方面的构思,和直戳要害的文字。好像冥冥之中注定该由他激活平行世界的夏洛克福尔摩斯,点燃他的生命,把他带进大众视野。排除我自身对智者强者的偏爱,这部作品也无可否认在文学和推理两边都颇有建树。像是本身“人设”的带感,和故事环环相扣和富有逻辑性的美感,让人读完一切之后荡气回肠的紧凑安排。

因此他创造的夏洛克福尔摩斯的影响力是无比巨大的。比如演绎推理学真的渗透在一些探员的侦察方式里,又或是夏洛克福尔摩斯成为了侦探的代表和代名词(这是我偶然发现的,牛津词典里Sherlock是专门独立的单词,不仅寓意夏洛克本身,也可以做私家侦探(当然,顾问侦探或许更严谨)之类的意思)。

由此种种,他收镰如此多的爱好者和追随者是无比自然的。由原著福尔摩斯和莫里亚蒂同时坠入莱辛巴赫瀑布时众多人自发组成抗议队伍导致柯南道尔不得不在空灵柩中让他充满戏剧性地死而复生(当然柯南道尔对他的厌倦也可以理解,毕竟靠侦探小说功成名就并不是先生的本意)就可见一斑。就好像是在人们潜意识里觉得就该是这样的,福尔摩斯总是在带给你惊喜,偶尔是惊吓。他那么有预见性,又拥有让人羡慕崇拜的头脑。

所以坠落不可能杀死福尔摩斯。

也许正如上文所述,在真正把他看作一个几乎像是真实存在的人时,我们该认清也该发现种种表现都在说明,夏洛克福尔摩斯过人,但终究还是人。他的终点也一定会是生老病死,无可挽回。但对福尔摩斯的热爱,和一种“只要他在就觉得没有什么不能解决”的信赖,构建了一个可以让他永远被铭记着活着的世界。而只有视他为挚爱的人才能理解这个世界的奇妙,否则难免会为觉得太过看重“主角光环”而认为荒谬。但我个人将对福尔摩斯永无止境的崇拜归结于一种对真相的探索和渴求,对智慧的崇尚与热衷,以及对其人格魅力的臣服,优雅,正义,做自己热爱的就像一个狂热的自由与浪漫主义,特立独行不被时代束缚,甚至是声名远扬。他张扬不羁,也温和善良,充满纯洁的正义感和勇气——他就这样多姿多彩地活在每个人眼里,带着细微差别的形象。“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一个无限可能的夏洛克同样适用。

说到这里忽然想起教授。在我眼里,莫里亚蒂同样完善了福尔摩斯,就和让他尊敬的艾琳艾德勒小姐一样,他对于夏洛克福尔摩斯也很重要。而就我而言,虽然知道也有挺多人喜欢教授,但是我可能还是更热爱夏洛克。不过这也许也会让我对教授的评价比对夏洛克更客观理性?我不知道。反正我也承认,对于福尔摩斯,我的感性会毫不犹豫占据我的头脑,让我滔滔不绝表达对他的赞美。

莫里亚蒂的人物形象是纯黑的,象征着福尔摩斯的对立面。犯罪界的拿破仑和时代之光的对抗天晓得有多带感!智者的周旋,正邪的比拼,是这些内容,又不仅仅这些。莫里亚蒂一定程度改变和造就了如今的福尔摩斯,正如在瀑布的最后一案造就了那句名言:“如果可以确切的让你毁灭,那么为了公众的利益,我很乐意迎接死亡。”

某种意义上来讲,莫里亚蒂越“黑”,越像一个超级反派,夏洛克就越会显得有正义感,这也是柯南道尔钦定出来的一种惯用的对比手法。无比相似,却背道而驰,难舍难分,说不清是赞叹着恶者在如此雄厚的对手前可以从容不迫、游刃有余,戏剧性的戏弄还是正义者的坚持抵抗,果敢而坚定。莫里亚蒂和福尔摩斯从本质上真的有一种天生的纠缠,或来自于同样聪明的头脑,或来自于立场的不一,命中注定双方要来一场激情洋溢的对抗。而且时代的黑暗背景,也愈发让他的存在显得弥足珍贵。

只能说再次致敬道尔爵士。我真的词穷,不知道怎么描述莫里亚蒂角色除了反派设定的微妙与恰到好处,但就是这么顺其自然,好像莫里亚蒂就该是那个福尔摩斯真实存在的世界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太伟大了,太不可超越了,这样里程碑一般的情节设计。

说来其实不打算去写太多别的角色,不过既然讲到教授还是简单提及一下。还是不可能特别全面的,只能说还是因为虽然福尔摩斯诞生的本意不是掩盖其他角色的光芒,但就是不可否认的,或者起码在我眼里如此,他太耀眼了,让人止不住的连连惊叹。

约翰华生,这是聊到福尔摩斯就老生常谈的话题,包括福华的cp。老实说,不管是我强强的xp(也不是说医生不强,他的正义感和责任感都让我起敬)还是一种莫名其妙的逆反心理,我都不磕这对,但还是得承认华生医生对于福尔摩斯的影响深刻久远。他是福尔摩斯的监督者,“外置良心”,更是一个不可或缺的伙伴。他们彼此造就,共同在这条路上携手并进。

是华生将福尔摩斯带给了观众(原谅有的时候我实在容易这样混淆事实和虚构),是华生和我们一样对福尔摩斯异常的天赋震惊感叹让我们觉得贴切、真实,是华生让他不仅仅是冰冷的推理机器,而更加有血有肉,懂得友谊,正义与爱(不是指腐)。

艾琳艾德勒,刚刚就有提到。她也是我崇拜的女性之一,也是我心中的传奇。BBC改编版“the woman who beat you”让谁瞪大眼睛心跳加速神魂颠倒我不说。她是那个时代毫无疑问的清流,独立,强大,智慧,坚韧。不靠男人活着,更不靠贞洁活着。她就是那样一支带有利刺的玫瑰。让人不由自主地觉得她在无数朵安静的野花里那么独特高贵,又无法让她向谁屈服。她改变了福尔摩斯对女性的想法。

嗯,感觉跑题了。

再讲下去就变成了,福尔摩斯和那些影响他许多的人。

其实这也不是不值得写,只是正如一开始,我只是想表达对他的热爱而已,无力深入考虑每一个角色的重要性和安排的巧妙性。这留给每个人自己去讨论或许更好?

总而言之,坠落杀不死福尔摩斯。

没有什么能杀死福尔摩斯。

而我永远忠诚崇尚这夏洛克福尔摩斯,伟大的时代之光,和我心里世界上最棒的侦探。

评论 ( 4 )
热度 ( 44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如也。 | Powered by LOFTER